当前位置: 首页 重点关注 通知公告 正文
西安工业大学2024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简章

时间:2024-02-02点击数:

为持续推进学校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西安工业大学高水平运动队竞技水平,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发展定位和人才培养需求,我校2024年继续面向全国招收运动成绩优秀并具有良好综合素质的高水平运动员。

一、招生项目及计划

2024年我校高水平运动队招生计划不超过我校2023年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1%。集体项目招生人数不超过该项目赛事规定的一方最多同时上场人数。具体招生项目及计划如表1。

表1 2024年我校高水平运动队招生项目及计划

项目

性别

位置或小项

计划

篮球

中锋

0-2

前锋、后卫

0-3

中锋

0-2

前锋、后卫

0-3

田径

100米

0-3

100米

0-3

400米

0-1

400米

0-1

跳远

0-2

合计

0-20

说明:

1.表1中各项目录取人数不超过各项目计划范围上限。

2.表1所列为计划招生项目,考生不得兼报。

3.根据考生报考情况,若篮球项目某一位置报考人数少于计划范围上限,剩余计划可调至同性别其他位置计划或取消;若田径项目某一小项报考人数少于计划范围上限,剩余计划可按照男子100米、女子100米、男子跳远、男子400米、女子400米依次递补或取消。

二、报名条件

1.符合2024年生源省份高考报名条件,并参加生源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组织的普通高考报名(具体按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要求执行)。

2.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有关补充规定。

3.考生须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含)以上技术等级称号。

4.考生所持本人运动员技术等级证书中的运动项目必须与报考我校的招生项目一致(运动小项也应对应一致),否则视为报名项目证书无效。考生运动员技术等级证书以“中国运动文化教育网”或“体教联盟APP”中“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员技术等级查询”系统于2014年1月1日至2024年3月10日公示的数据信息为准。

5.篮球项目考生须从未在篮球运动管理中心或中国篮球协会注册过,从未参加过全国U19、U21联赛、俱乐部青年联赛、WCBA联赛、NBL联赛、CBA联赛等比赛。

三、报名时间及方式

(一)报名起止时间:2024年2月3日12:00-2月24日23:00。

(二)报名方式及材料:

考生须在报名时间内按照国家体育总局指定方式,登录“中国运动文化教育网”或“体教联盟APP”高水平运动队报名系统进行报名,逾期不可补报。个人报考信息须按要求如实、准确填写,并上传以下材料:

1.2024年高考报名表(高考报名证明或截图,须体现高考报名号等个人基本信息,PDF格式);

2.考生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扫描件(正反面,PDF格式);

3.国家一级(含)以上运动员等级证书原件扫描件(姓名等级页,PDF格式);

4.运动员等级证书对应的比赛秩序册、成绩册扫描件(秩序册、成绩册含封面及本人页,PDF格式);

5.考生本人亲笔签名的《西安工业大学2024年高水平运动队考生反兴奋剂承诺书》扫描件(反兴奋剂承诺书模板见附件1,PDF格式);

6.报考篮球集体项目的考生必须提供《西安工业大学2024年高水平运动队考生主力队员证明》扫描件(主力队员证明模板见附件2,PDF格式)。

网上报名阶段不接收纸质材料,所有上传的材料均需完整、详实、清晰,所有需本人签字处均由考生本人亲笔签名,如因材料未签名、不清晰、不完整等个人原因影响资格审核的,后果由考生自负。考生必须对上述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在资格审核及入学资格审查过程中,我校将严格审核,一经发现所提供材料有弄虚作假等情况,一律取消有关考试、录取资格。

四、资格初审

学校将组织专家对报名材料进行审核并确定初审合格名单,凡未进行网上报名、资格初审未合格的考生不能参加体育专业测试。考生可于2024年3月1日左右在高水平运动队报名系统查询审核结果。资格初审合格考生须按照国家体育总局要求于2024年3月1日12:00至3月10日12:00在报名系统完成缴费。

五、考试

1.体育专业测试

按照教育部相关规定,2024年起高水平运动队专业测试全部纳入全国统考,由国家体育总局牵头组织实施,统一采用国家体育总局相关体育专项考试方法与评分标准进行评分。具体考试安排及其他相关信息以“中国运动文化教育网”及“体教联盟APP”通知为准。我校认定全国统测成绩,不再组织校测。

2.文化课考试

按照教育部相关规定,2024年起高水平运动队考生文化考试成绩全部使用全国统一高考文化课考试成绩,报名考生均须参加全国统一高考。

、录取

1.高考前,根据体育专业测试成绩分布情况划定我校专业测试合格分数线,按照报名资格审核结果、体育单招录取结果、招生项目及计划,确定专业测试合格考生名单并在西安工业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进行公示。对于专业测试合格考生,我校要求其高考文化课成绩须达到生源省份普通类本科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80%。

2.高考成绩公布后、志愿填报前,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向我校提供专业测试合格考生的高考文化成绩,我校将在高考文化课成绩达到我校录取要求的合格考生范围内,依据体育专业测试成绩分项目、分性别、分位置或小项进行排序(同分情况下,按照《普通高等学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体育专项考试方法与评分标准》(2024版)规定的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同分排序规则排序),按照招生项目及计划,择优确定入围考生名单并在西安工业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公示。入围考生人数不超过我校运动队招生计划数。

3.入围考生按照生源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工作安排填报志愿,我校在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规定的高水平运动队批次进行录取。

、招生专业

在录取考生中,高考文化课成绩不低于我校普通本科批次相关专业在生源省份录取分数线下20分的考生,根据考生意愿在普通本科批次录取结束前,录取至对应的普通专业(高考综合改革省份考生选考科目须符合填报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相关专业选考科目要求以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公布为准;非高考综合改革省份考生须符合填报专业的文理科要求);其余考生限定录取至体育教育专业或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

、监督机制

我校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工作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选拔程序,加强过程管理,录取结果公开透明。

考生如有伪造、变造、篡改、假冒其本人的户籍、学籍、运动等级证书等个人虚假信息及材料等弄虚作假行为,以及舞弊或其他不诚信行为的,一经认定,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根据查实时间取消其考试成绩、录取资格、入学资格等,已取得学籍者将取消学籍,并报生源省级招生考试部门,空缺名额不递补。

其他

1.学校严格按照陕西省价格主管部门规定的标准收取学费和住宿费,同时建立了以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等多种方式并举的奖励资助体系。在新生入学报到时开通“绿色通道”,保证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

2.考生必须签订《反兴奋剂承诺书》,拒不签订承诺书的考生,视为主动放弃考试资格。

3.被我校录取的高水平运动员入校后均须按规定参加运动队的日常训练和比赛活动。

4.如遇不可抗、不可控、不可测等情况,需要调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及录取方案,学校将另行通知考生。

5.本简章由西安工业大学负责解释,若教育部及考生所在省级招生考试机构2024年的相关规定发生变化的,以新规定为准。

十、学校地址和联系方式

学校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2号

西安工业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https://zsb.xatu.edu.cn

联系电话:029-86173115

联系邮箱:zhshb@xatu.edu.cn

咨询QQ群:641685666

关闭